化療飲食需求
高纖高蛋白並非全癌友都適用 不同癌症適合不同飲食需求

1.胃癌:避免傾食症 - 湯飯應分開吃
臨床有許多患者,因食慾不振,一天攝取的熱量甚至不超過1000大卡,造成體重下降、體力衰弱,容易使治療時間拖長,對病情雪上加霜。

有些人則因為患者吃不下,只買他願意吃的食物而無顧營養密度,當患者厭食到足以影響生命時,不得不插鼻胃管,使得預期結果更差。


2.腸癌:術後初期 避免高纖飲食
多數人都知道,多吃高纖維食物,可預防腸癌,但腸癌術後 初期應避免高纖維飲食。 大腸癌剛動完腸道手術,腸子蠕動及擴張都仍有待恢復,纖維素攝取過量,可能會產生排便不順。術後初期,須多補充流質食物,有助於腸道黏膜絨毛的恢復、營養素的吸收,也應多攝取含有蛋白質的食物,如蛋類、豆製品、牛奶等,可以幫助身體組織修復。

3.肝癌:末期病患 蛋白質要控制
蛋白質是癌友恢復體力不可缺的營養素,但肝癌末期的病患,用餐如果一不注意,攝取蛋白質過多,肝臟代謝不過來,易引發肝昏迷。所以蛋白質的攝取要有節制,避免過猶不及,人的體重1公斤,每天平均可攝取蛋白質1公克至1.2公克。肝癌末期病患如體重60公斤,則可攝取60公克至72公克。

4.乳癌:脂肪減量 多吃全高纖
乳癌病友以降低脂肪、增加纖維攝取為乳癌手術後飲食控制的重點。 含纖維的食物,如未加工豆類、蔬菜、水果、糙米飯等可多吃,平均每天應攝取3至5碗五穀飯,全穀類不僅可維持熱量,高纖亦可刺激腸胃蠕動,減少誘發癌症的自由基生成。至於高脂肪的食物如肥肉、雞鴨皮、豬皮等要盡量少吃,每天也須攝取約3000cc水分,促進代謝因化療殘留體內的化學物質。乳癌病友化療過程中,經常會引起噁心與嘔吐,建議進食時少喝水,以少量多餐方式來緩和不適感。